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最后一堂课

终于...终于...6年医学系的最后一堂课,在今天成为历史。我超级开心。走出医院的那一霎那,夏日的艳阳照射在我身上,顿时好像也照亮了心中灰暗的一角。我突然有种解脱的感觉。解脱的不是医学院,而是离开家的无助感。那种反差比预期大,这是我想不到的。虽然试都还没考,快乐的感觉仍布满我的神经。看来,这些年来我的压力不全然来自考试,离开家可能是个更大的源头。

留学莫斯科像是流浪。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自己来,难题面前更是需靠自己搞定。这里没有清楚的手续,没有准确的制度,没有可靠的消息。流浪的生活并不适合我。它让我觉得没有安全感,人心惶惶。

花了这许多钱到莫斯科流浪了这许多年,撇开文凭不说,值得吗?

我知道有些朋友对俄罗斯的教育怨恨重重,觉得这里制度有问题,知识不够扎实,实习不够频繁。但是除了知识,这里还有很多东西吧?!生活的历练及视野的扩展也值得珍惜吧?!

对我而言,我觉得是值得的。

4 条评论:

  1. 在俄罗斯,吃苦当吃补,恭喜你苦尽甘来。

    回复删除
  2. 我同意你的说法。
    生活方向的取舍,值得与否,只有自己最明白,很难去比较。
    流浪让你的生命变得更丰盛。
    我也好想去流浪~~~

    回复删除
  3. Hi 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在上这个部落格^﹏^ 我想请问一下你在上哪一间大学啊?我想要去俄罗斯念书可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所以希望可以请教有经验的前辈(其实是怕被agent騙哈哈哈)如果可以的话希望有其他的联系方式比如wechat...因为我没有blogger....谢谢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