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一种dynamic

暑假里我到马六甲医院精神科做了3个星期的attachment,认识了许多人,基本上就有护士,医生,保卫,瘾君子,精神科病人。。。这样的定位方式应该很明确可是在小小的精神科里他们出现了交叉点。

双重身份1
她是一位儿科医生,也是一位schizophrenia患者。
每2个星期都来精神科注射risperidone,再匆匆去上班。
她只与我说过一句话,就是在注射室里要求我离开。
可以了解,她还是很在意自己独特的双重身份。。。
我觉得她很坚强,
严苛的housemenship也都熬过去了,
她一定可以走得更远的。

双重身份2
她是一位精神科护士,也是一位schizophrenia患者。
精神科里的工作人员对她都有很大幅度的包容,
总让她履行简单的书面工作。
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安静,
静静的坐着,静静的做着。

双重身份3
他是精神科病房的保卫,也是methadone programme的参与者。
换句话说他曾依赖heroin。
每一天都会在methadone clinic外遇到他,
等待着15g methadone,
15g是最少量的剂量了,
他一直希望可以快些停掉。
我想快了,他等待的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在精神科的这段时间,我想我看到最多的是人性的不稳定。
曲里拐弯的思绪弥漫各式各样的记忆体在时空里,
无声无息。生生息息。
一种dynamic。

6 条评论:

  1. metadone是?


    精神分裂如果发作,会发生什么情形呢?
    会有杀人这种的吗?抱歉被电视影响,总吧精神分裂的人和杀手挂上等号。

    如果是真的,那么儿科医生哪位是不是有点危险呢?


    无声无息的Dynamic。

    回复删除
  2. methadone是一种用来代替heroin的药,methadone programme以methadone代替heroin,让瘾君子变成依赖methadone.医生会慢慢调适methadone的药剂,最终让他们不再依赖药物。

    精神分裂发作多数病人会变得很孤僻,失去正常沟通能力,很少会很偏激。那时我翻看那位儿科医生的文件夹发现很多页都是专家对她工作能力的评估。她的病情很好的用药物稳定着,应该不会有问题。具体工作情形我不清楚,我想她应该会被同事们密切关注,像那位护士一样。

    回复删除
  3. 精神分裂症的可悲之处是,他是无药可救的。
    当一个人被诊断患上精神分裂症时,基本上就等于被判了无期徒刑,等待最后的死刑一样,只是个人的病情发展不一而以。。。

    药物只能控制病情,不能真正阻止,或根治。。。

    hopefully, one day, someone will find the way of treatment for this...
    hopefully...

    ps. finally))))) new blog~~~~ yaya)))

    回复删除
  4. fallen angel,
    ya, hopefully someone will find the treatment...

    回复删除
  5. 社会发展越蓬勃, 阶层结构也就越趋复杂, 我们所要承受的各种压力比上一代要严峻许多...... 精神病案例也随之攀升.
    这双重角色, 一点也不好当呵......

    回复删除
  6. chee koon,
    上一代总是说我们这一代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的。因为他们要经历世界大战而我们不用。。。真是代代有本难念的经。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