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宿舍旁的大街

许多人问我有没有后悔选择来莫斯科留学。老实说,刚到这 个陌生的国度时,我的确曾经埋怨过。这里多变的气候让我时常伤风感冒,复杂的制度让我拿个印章也要排半天的队,掌握不好的俄文让我很难与别人沟通。。。可 是,后来,当我慢慢的适应了它的气候,培养了对排队的耐心,勇敢的用很烂的俄文说话时,我开始觉得这里其实是个富有文化及历史的古老城市。由于这里的历史 可以追溯到860年前,在悠长岁月的累积下,一座建筑物,一个塑像,甚至一草一木都可能隐藏着一段精彩的故事。

通往我的宿舍的主要大道是Bolshaya Piragovskaya Street.它就在我宿舍的旁边。Bolshaya的意思是大,Piragov则是一位俄罗斯科学家的名字。这条大街是从一间修道院一路延伸到另一座东正教教堂。两所建筑物之间穿插着大大小小的医院,妇产科的,儿科的,心脏科的,还有许多不同的专科医院。除此之外 ,经过这条街时还会看到许多俄国著名科学家的塑像屹立在两旁。

这是我最常使用的一条大道。因为修道院的公园是我经常去散心的地方,而那大大小小的医院许多是我上课的地方。虽然我常常来回与大道之间,也常常在修道院旁巧遇一场婚礼,在儿科医院遇到生病的小孩,在外科、内科医院见到养病的老人,但是我从来不觉得这些是什么奇特的事。

直 到有一天朋友对我说这条大街也被称作是人生大道。许多人在修道院里结婚,妇产科医院里迎接小生命,带小孩到儿科医院看病,老了到医院疗养,最后在东正教教 堂旁的公墓为自己的一生括下句点。一路走来,这条大街伴着他们成长,陪着他们度过了人生中无数的起起落落,悲欢离合。从修道院到妇产科医院,儿科医院,外 科、内科医院,一直到东正教教堂的公墓;从结婚到生,老,病,死。这条大街渐进式的描绘出了人一生的稿图,也客观的记摘着一个生命的起点及终点。这样的一 条街就坐落在我几里外,而我一直都没发现它存在的背后还有一个这么深邃的意义。对莫斯科人民来说,这条街不仅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还代表了他们民族的衍生。

现 在每当我在宿舍外等巴士去上课时,在巴士站不远处看见了修道院,再在对街上看见了妇产科医院,我就会想起这个故事。心中也油然的对脚下这条大街升起了敬重 之意。我踩着的可是人生大道!我现在正要前去上课的医院,是人生大道里的其中一个停驻站。而卑微的自己正往这样的一个驻站前去,去学习及探讨关于生命这个 课题。我成了这个人生大道里的其中一个过路客,短暂的见证着人们在这里活过的痕迹;这个人生大道却在我人生里占去了很大的部分,为我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 的烙印。

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五年,现在的我可以肯定的说自己并不后悔来到这里留学。我相信所有到这里留过学的学子都可以从那860年的历史里找到一些不一样的感动。

5 条评论:

  1. 很喜欢你这篇分享.
    的确, 一个地方待久了, 很快便失去了继续探索的热忱. 直到我们遇见一个契机, 才察觉我们身处的环境, 竟是如斯美好珍贵 :-)
    可以的话, 上载人生大道的图片吧!

    回复删除
  2. 住在spartive宿舍最爽的是……可以在上课前五分钟才起床,然后嘴里叼着面包跑去上课……嘿嘿

    回复删除
  3. 没想到我每天都在这人生大道上走。很有意思。

    回复删除
  4. cheekoon,
    对不起,照片好像有点丑。改天再换一张。

    女兵,
    只有dermatology才可以这样吧。

    amanda,
    :)

    回复删除
  5. 哈, 无所谓. 的确, 单凭照片, 真难察觉这条道路有着如此深邃的涵义 :-)
    那湖很大, 很平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