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曾经写过的文字

迷失的感觉


有没有试过在拥挤的人群里突然的感到迷失?明明路牌就在100米里,明明你就知道自己在哪里,明明你也晓得你要去的地方是哪里,该怎么走。。。可是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茫然感,怀疑起那些脚步,那些方向,怀疑起自己。为什么人会有这样的感觉呢?街上的流浪狗会不会也再经历着这一切?

其实,要拥有迷失的感觉并不容易。首先必须有知道自己存在的醒悟,也就是要有自我意识能力(self-awareness),如果没有这个能力那就什么也不会有了。就像没有了坏人,好人也不会存在一样。这世上目前被证实拥有这个能力的动物有6种 :人,海豚,大象,3种黑猩猩(orangutans, chimpanzees,bonobos). 也只有这6种动物是会照镜子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幸运呢*_*? 所以,流浪狗是不会感到迷失的。

自我意识是我们对于自己以及自己与周围关系的认识。它尊定了我们拥有迷失的条件。自我意识会把我们的身心状况与现在,从前,未来关联在一起,使得我们能好好地掌握自己。自我意识让我们晓得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成长。它让我们知道事情可以变更好,所以它也给了我们做某件事情的动力及希望。基本上,我觉得自我意识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我们不断前进。为什么是不断前进而不是后退?因为自我意识也让我们有想要为自己的人生寻找个意义的欲望。人类就是有了思考能力及自我意识才有办法发展到今天。

一旦我们缺乏了前进的动力及希望,迷失的感觉便会生起。想要不再迷失就带着希望的生活吧...时不时的许愿,就算它不会一一实现,人生总要有希望啊!



1 条评论:

  1. 佛家参惮有一种说法: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里说的是佛家修行的三个层次,也叫三重境界,即初期看山是山,中期有悟时,山就不再是简单的山了,最后彻悟,返朴归真,山还是山,但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山了,升华了,空灵了。

    mmhm..

    回复删除